使用Rajawali加载多纹理贴图的复杂模型

在上篇笔记中介绍了使用Rajawali加载外部模型的步骤以及注意事项,但是上篇中只加载了一个简单的少纹理贴图的模型,下面通过一个复杂模型的加载来说明多纹理贴图模型加载注意事项。

一、下载模型http://tf3dm.com/3d-model/beautiful-girl-57398.html

二、根据上篇笔记中的方法修改下载后的.obj .mtl文件(修改名称、obj中mtl的指向、mtl的纹理名称) 以及Texture目录中的dds纹理贴图(dds需要通过XnView导出成psd,用photoshop打开后导出成png图片)

三、新建项目(同上篇笔记)导出后文件放入项目指定目录,如图

四、 项目中导入模型换为bg_obj模型,此时运行项目会提示 NoSuchElementException的异常,这是因为bg_mtl文件中存在空的token,把该文件中空值的token删除,并把Ks 0.9 0.9 0.9 改为Ks 0 0 0。

五、再运行程序发现程序不出错了,模型显示了,但是没有贴图。打开bg_obj文件,将里面g开头的token 都改成 o。

六、再次运行可以成功贴图,但是女孩的一只手没有贴出来。打开bg_obj文件,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个文件是 按顶点坐标、使用纹理排列的。其中有hand01和hand。hand01对应使用的纹理指明了为usemtl Material__30,而hand对应的纹理却没指明,在最后一段# 124 normals 下面加上 # 124 normals。再次运行程序,成功了!

七、项目参考https://github.com/pangff/myRajawali/tree/beautiful_girl

运行结果(注意调整模型方向)

评论

Copyright © 2022 pangff 京ICP备14050056号-1 Design credit: Shashank Mehta